细数马脸猴相关那些让我心动的片段

  内含大量剧透。

  由于败家小伙伴们把家败完了,实在没空陪我二刷,我只好苦哈哈的坐等官方出碟……以下内容全凭几天前一刷后不甚清晰的记忆,可能有记错的地方,见谅。


  副标题:帅就一个字,我要说N次!


  一、

  开场后第一个击中我内心的并不是马脸猴,也不是萌萌的江流儿,而是江流儿那有着一头秀丽长发,几乎没什么台词的娘。

  江流儿的爸爸(说实话一开始我真没觉得那是他爸,最多就是同路的大侠,结束后看配音名单才后知后觉……)给他讲当年齐天大圣大闹天宫的故事,这时山妖来了,路人都全跑光了,江爸爸为了保护妻儿而死,然后第一个戳中我的地方来了。

  江流儿那个从头到尾就没说过什么话的娘,在被山妖逼到绝境时,先是看了一眼丈夫的尸体,然后看了一眼齐天大圣的布偶,接着,她抱着儿子跳下山崖。

  也许是我想多了,在那时我认为当时的情形让她感到绝望,布偶或许在某方面给予了她某种力量或勇气,让她拼死一跳也要保护儿子,山崖那么高,我坐在影院里都快犯恐高了,这跳下去九成九是死,而她几乎没有犹豫。


  二、

  跳过江流儿逃亡跑酷那段,直接说进入洞穴遇见男神。(说起来当时我似乎看到地上有根翘起来的冰柱子,是一个弯曲的长条形状,不知道是不是马脸猴遗失多年的尾巴……)

  再跳过破冰打斗的部分,第二个戳中我的是马脸猴(废话),当时他刚揍完一圈山妖,突见两个陌生小孩,可能是条件反射地呲牙吓唬他们,都把江流儿吓出鼻涕了,就在这时,傻丫头(本片首席萌物)爬到江流儿头上,拍了拍马脸猴毛茸茸(五百年没洗过)的脑袋。

  还喊了句:“大马。”

  对,大马!当时我整个人都笑癫了,然而周围没什么人笑,为了避免影响别人,也为了避免被人当神经病,我只好死死忍住,在座位里抖得像个筛子。

  你们想想,这可是齐天大圣!是美猴王!居然(就因为脸的长度)被人喊大马!多伤自尊啊!是不是感觉到有一股怒气从丹田升起,即将喷发而出呢?!

  然而马脸猴并没有当回事,而且,就在傻丫头拍了拍他的脑袋后,马脸猴凶狠的眼神立刻就软化了,变得温和还带点无奈。


  三、

  本片两位主角终于相遇了,这激动人心的时刻啊……小和尚唠唠叨叨又萌又烦,他说齐天大圣身如玄铁,火眼金睛,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,抓一把毫毛——

  然后他还真的抓了一把猴子毛。

  孩子你快告诉我,面对这只马脸的猴子你怎么就不怕呢?你怎么就敢随随便便上手拔毛呢?抓完还吹口气——诶,咋什么都没有呢?

  马脸猴估计几百年没被人这么冒犯过了,他挠着胳膊回头呲牙怒瞪,一秒后又气呼呼地扭头走了,一副不跟小破孩子计较的模样。

  大圣大圣,你咋就这么友好呢!


  四、

  “四大天王是兄弟吗?”“是姐妹!”

  “哪吒是男孩吗?”“女的!”

  “托塔天王有塔吗?”“没有!”

  “塔里有人吗?”“哎呀没有!”

  这段话很熟吧?放到这里的时候全场笑疯,但这里戳中我的准确来说不是马脸猴,而是他的声音。我太喜欢这位配音演员的声音了,把大圣那不耐烦又无可奈何的心情诠释得很棒啊!


  五、

  跳过战山神和战大鱼(好吧本来就没有战大鱼)那段,接下来的重头戏是猴子砸脚,这段也是最大的笑点之一,戳中我的地方也是大圣的声音。

  脚被砸后,马脸猴死要面子,明明痛得要命,偏偏装作什么事都没有的模样,装得挺像,可惜声音暴露了他。

  艾玛,这位配音大哥的声音咋就这么有戏呢!

  那九曲十八弯的音调,那时轻时重的颤音,闭着眼睛都能在脑中描绘出一只满脸写着“少啰嗦,你走开,我脚疼”的猴子。


  六、

  跳过八戒同志的戏份,直奔威风八面的酷炫小白龙(lian),海的儿子(……?)初登场就迷翻了满场愚蠢的人类。随后,(据主创团队所说)他打了个超长的饱嗝,喷出各色海鲜,直接把灰尘味的马脸猴呼成了鱼腥味。

  其实我要说的不是小白龙(lian),而是江流儿和马脸猴。

  在面对本片首席反派大BOSS混沌时,江流儿都没有哭,可当他被马脸猴训斥了几句后,居然硬生生地逼出了哭腔。

  我是这么想的,人啊在外人面前是很坚强的,而在喜欢和依赖的人面前总是特别脆弱,江流儿一定非常非常非常喜欢大圣,才会在被凶了几句后表现得那么委屈。

  再说马脸猴,那场戏他表现得极为愤怒,原因是他觉得江流儿胆大包天居然敢去招惹那条小白龙(lian)!那是龙啊!一口就能吞了你!就你这么小的个头连消化都不带的,直接就能排泄出去!你说说你是不是不要命了!

  私以为大圣这种情绪可以用两个字概括:后怕。


  七、

  终于到了汪半壁的插曲,歌好不好略过不谈,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,我觉得还行,就是声音大了点……下面要说的是插曲里的那些场景。

  重点要说八戒、大圣和江流儿在湖边放(sa)水(niao)那一幕,傻丫头从网兜里爬出来,想看他们排排站着在干啥。

  就在这时!我真是万万没有想到!马脸猴居然伸手轻轻遮住了傻丫头的眼睛!天啊!多么害羞——呸,多么懂礼义廉耻,多么传统的一只猴儿啊!

  傻丫头也是个勇士,居然抓着大圣的毛爪子就这么爬上去了,大圣也没把她拎下来,而是随她爬上来坐在自己肩上,然后傻丫头似乎……尿了,马脸猴又从鱼腥味变成了尿骚味,大圣可能发现哪里不对,记得他好像挠了挠后背,没摸到……

  再说说江流儿的师父,他老人家在插曲最后也出现了,拄着根拐棍,腿上还拖着条鳄鱼,一步深一步浅地走着,就为了找徒弟。


  八、

  重头戏之一的客栈篇,马脸猴全程刷时髦值,一进门就耍帅,托马斯回旋360度二段跳迎风回浪(并没有)翻身上房,坐在栏杆上手里还抓着一壶茶,颇有武侠片中的隐士高人大侠风范。

  只是,大圣你还记不记得你是猴王,喝什么茶,乖乖吃桃子好吗?

  虽然法力被封导致火眼金睛临时罢工,但马脸猴显然一早就发现这家客栈不对劲(很明显嘛,哪家姑娘腰那么细啊……),在江流儿和山妖交谈的时候,他虽然坐在二楼喝茶,可明显一直注意着下面的动静。

  进客房后,山妖演技不过关,对傻丫头太上心,眼冒红光差点流口水。傻丫头或许有着某种不为人知的第六感,觉得面前这细腰怪不是好人,都快吓哭了。

  就在此时,大圣溜达过来挡在傻丫头面前,眼神阴冷地瞪向山妖,直接把人家吓跑了。

  这护犊子的劲儿!这蓄满技能槽的男友力!求嫁啊!


  九、

  挥手熄灯以及那句温柔度逆天的“快睡吧”就不提了,说下马脸猴和江流儿深夜聊天那段。

  这时大圣对这小破孩已经非常有耐心了,知无不言言无不尽,陪吃陪聊陪睡(并没有),总之,这里能看出他非常在乎这小和尚。

  江流儿说花果山的桃子有碗那么大,大圣先说“戏里的话你也信啊”,接着看到江流儿一脸失望,他立马改口:“其实有脸盆那么大。”

  为了哄他开心而撒一个更加匪夷所思的谎,这骨子里的温柔啊!

  大圣你这么会哄孩子,你还缺老婆吗?你看看我合适吗?虽然我不属猴……


  十、

  下面两处一块说,是大圣喊的两句话,不在同一个场景。

  第一句,客栈里被山妖围攻时,马脸猴发现细腰怪爬到二楼要抓傻丫头和江流儿,这时他对八戒喊了句:“救孩子!”

  第二句,最后一战里,大圣被混沌打到一旁,混沌越过他去抓孩子们,这时大圣砸了两块石头过去,怒喝:“不要靠近他们!”

  何其苏!(捂脸)


  十一、

  接下来我要说一个人,不是马脸猴,不是江流儿,也不是萌妹傻丫头,而是我们亲切可人的八戒同志。

  八戒先生,上,当过天蓬元帅,下,当过肥膘白猪,平时还有事没事变成佛像骗吃骗喝,武力值不好说,至少目前看来在马脸猴面前是负数。

  但就是这样一个贪生怕死的贪吃货,在面对连马脸猴都搞不定的混沌BOSS时,他居然义无反顾地跟着去了!

  没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,没有回他的破庙继续装佛像骗香火,他居然跟着马脸猴一块去了BOSS的老巢,虽然没起到什么作用,但这份勇气着实可嘉,是个善良热心的胖子。


  十二、

  “傻瓜!傻瓜!傻瓜!江流儿!江流儿!江流儿!江流儿!江流儿!”

  给我最大冲击的不是最后熔岩挥焰的那段(可能是因为舔了太多遍预告片,所以在看正片时反而没啥震撼感……),而是在江流儿帮大圣引开混沌后,马脸猴在飞沙走石间边声嘶力竭喊着“傻瓜”,边不顾一切向他跑去的那段。

  那将生死置之度外,不想其他,满心满眼只有“救他!救他!救他!”的姿态,真的很能打动我。


  没什么好多说的了,唯有等官方出碟时收一套才能表达我的爱。




14 Jul 2015
 
评论(40)
 
热度(248)
© 酒阑珊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