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“529叶苏大礼包”瑕疵本事件,很重要,请务必看一下

  事情很重要,很抱歉占个TAG。


  大家好,关于最近“529叶苏大礼包”的瑕疵本事件,我觉得有必要将来龙去脉写出来告知每一个买了礼包的妹妹。

  首先必须道歉,实在是很抱歉,把一件大家期待的事情做成这样,真的很对不起。

  529大礼包是主催的愿望,她希望能在5月29日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给大家一份惊喜。叶苏是冷圈,最多也只能算温带,每一个同好都是珍贵的,她很珍惜每一个喜欢叶苏的妹妹,于是她决定做这件事。

  从联系写手,到催稿,校对,排版,甚至是制作封面,大礼包的所有本子她几乎都有参与,那十几本本子里,有不少是她校对排版,有几本封面是她做的,还有印刷。

  主催找了家中介,由中介牵线搭桥联系了一家规模不算小的印刷厂,大礼包里的大部分本子就是由那家印刷厂负责印刷的,而问题就出现在印刷上。

  已经收到大礼包的姑娘应该大部分人都发现了,内页印刷质量很糟,出现了许多不应该有的错误。非常普遍的问题有:字色浓淡不一,文字出现重影,纸张有折痕,封面裁剪歪斜,内页未按照裁切线裁剪,甚至有内页装订反了等等。

  这些绝对不是内页设计或排版的问题,这是非常严重的印刷失误。

  原本按照正常的印刷流程,应该是印厂印刷出来后需要检查样本,没有问题才可以发货,但是主催犯了一个错,她没有检查。

  在这里要解释一下,主催是学生,虽然即将毕业,不过也正是因为临近毕业,她生活中有很多事情要忙,先是赶论文,后是考雅思,还有各种杂乱的事宜要处理。5月29日那几天刚好是她答辩以及考试的时间,在那之前她算好日子,跟印厂确认好印刷时间,如果按照她的要求来下印,5月29日那天完全可以发货,但是在这期间,印刷厂接了一个大单子,他们把大礼包这个小单子放到一边没管,先完成大单,于是就出现了拖单的情况。

  主催在得知这件事的时候已经来不及准时发货了,而刚好之后几天她要考试,只能先填写了快递单,然后委托中介帮忙看顾。之后印厂连忙赶工,总算是在她考试那几天印刷完,但是由于赶工,质量无人把关,出现了大批量匪夷所思的印刷问题。

  主催原本以为在她考试期间货就已经发出去了,但没有,考完试后才发现中介没有帮忙发货,而那个时候因为时间太长,淘宝已经快要自动确认收货了。然后主催在考完试的当天下午,先是延长了所有单子的收货时间,后是跟中介一起,花了一下午加一晚上的时间发货,为了让大家尽快收到大礼包,他们谁都没想起要检查本子这件事。

  印刷厂拖单及赶工,加上主催没有检查成品,这两点导致了大家收到了这么一批有着严重印刷问题的本子。

  在大礼包全部发出后主催才发现了一处印刷问题:字色浓淡不均。她很难过,当时她就有重做的念头,而在后来得知这批本子里有那么多问题后,她立刻主动提出重新印刷,哪怕亏本也不能让那些瑕疵本成为同好们心中的疙瘩。

  我们当然不能让她自掏腰包,大礼包本身就是不盈利的,按照成本价定价预售,就算本子不多,印刷加运费怎么说也要近万元,她一个经济没有独立的学生独自承担这些实在是太过了。于是群里的人就出主意,大家把本子里的瑕疵处拍出来,她拿照片去跟印厂协商,希望印厂能对此付一些责任。

  好说歹说磨了几天,印厂可能看她是个普通学生,没什么社会经验,就打算忽悠她,让她把所有本子召回,印厂退全款,然后让她重新找别的印厂印刷。

  听上去似乎不错,但里面有很大的问题。召回这么多本子,先不提运费,也不提那些寄到台湾的该怎么办,就说“召回所有本子才能退全款”这一点,万一有姑娘觉得寄回去很麻烦,不愿意退货怎么办?印厂是不是打算哪怕只缺一本也不退钱?

  主催因为内心愧疚,想要尽快解决这件事,差点就答应了,幸好被群里的姑娘们及时拦住。这里要说一下,群里的姑娘们知道这件事后非常愤怒,但也无可奈何,毕竟我们不是主催,没有办法帮她解决印厂的事情,最多只能在群里骂骂街,泄泄愤,呈呈口舌之快。说真的,很难过,明明那么气愤,说什么要给人家寄刀片之类的气话,但也只能说说,我们依然对这些扯皮的事情无能为力。

  主催几次提出跟印厂老板面谈都被敷衍过去,印厂那边一拖再拖,主催对此毫无办法,还好中介公司愿意从中调解,印厂是中介负责找的,他们觉得出现这种问题自己有很大的责任,因此对这事很上心。

  6月7日,也就是今天白天,主催、中介和印厂,三方坐下来当面协商,最终得出了三方都同意的解决方案。

  印厂不希望主催占他们的便宜,因此要求买家们自行销毁瑕疵本,而且主催印刷第二批次(无暇版)的大礼包后,必须免费补发给买家,不能从中收取任何费用,能够做到这点,他们愿意退全款。

  经过这么多波折,这是我们能够想到的最好的结果,谢谢中介,谢谢印厂。


  收到大礼包的姑娘们,现在有两种解决方式:

  1、退款不退货,需要提供销毁本子的证明。

  2、不退款不退货,主催重新寄一份无暇版,但需要提供瑕疵版被自行标记的证明(为了监督大家没有将瑕疵本转手卖出去,瑕疵本绝对不能转卖)。

  关于解决方式的详细内容请看:这里这里这里


  事情经过说完了,说点别的。

  老实说我做梦也没想到一件开心的事情会变成这样,拿到本子的时候粗略一番确实有点失望,但是因为主催为了这件事劳心劳力近半年,这些本子也不盈利,而我又是个对同好比较容易心软的人,所以当时就想算了,repo也没把糟糕的地方拍出来,翻翻那些瑕疵的地方很心塞,但没想到是她最先提出要重印……

  可能会有人觉得,这件事里好像只有主催没有付出什么代价,但其实是有的。中介会找那家印厂,是因为他们经常合作,印刷价格可以压得比较低(也正是因为经常合作,中介比较信任他们,没想到竟然会出这种岔子),而现在为了印刷新版,主催需要找别的印厂,新的印厂价格没有那么低,也就是说成本要往上抬一些,再加上免费补寄,不收取任何运费,这些多出来的费用她是需要自掏腰包的。

  我并不想帮她推卸责任,因为没什么可推卸的,在这件事里她确实犯了错,而这个错误导致了让人不愉快的严重的后果,但是我也必须说出我看到的,我了解的,那些事情的背后。

  她真的是个很负责任的人,发现问题,完全没有想过要把自己摘出去,如果不要脸一点,她完全可以删号重来嘛,谁认识她,谁能找到她?可她没有,没有做这种无耻的事,没有推卸任何责任,从不否认自己做错了事这点,从头到尾都很愧疚,一直在道歉,而且也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,私底下非常努力的在解决这件事,想要把大家的损失降到最低。

  对于这样的认错态度,再想想大礼包制作完全是源于她对CP的热爱,尽管过程糟糕,结果差强人意,可我个人实在是不忍心责备她。说这些不是要求大家对这事毫无怨言,有怨言完全是正常的,有怒气也非常合理,大家心里不痛快我完全能够理解,我只是希望大家能够看在她愿意,并且积极主动担起责任,认真努力处理这件事的份上,请不要太过苛责。

  还有,我会寄一点小零食给主催,让她跟本子一起寄出,选择“不退款,补发无暇本”的姑娘们,每人应该都能收到一点。我财力有限,买不起什么贵重的东西,都是便宜的零食,不值几个钱,算是聊表心意,这件事让大家心塞了很抱歉。

  谢谢大家愿意购买大礼包,还有,真的很对不起。


  最后,放几张瑕疵本的照片,都是不同买家返的图,而这些只是冰山一角。









(6月8日更新)

发现了新问题,补两张图, @原氏小仙_挚爱沐秋 仙仙收到的《柳暗花明》里,部分内页被印刷成了教科书,不得不说你中大奖了……




07 Jun 2016
 
评论(29)
 
热度(148)
© 酒阑珊 | Powered by LOFTER